汽車漆面美容保養的基本流程與工法

汽車美容保養

汽車美容依施工範疇,約略可分為三個區塊:一、漆面外觀美容、二、內裝美容、三、引擎室美容

其中,我們先以「漆面外觀美容」來做說明,漆面美容保養的流程工法,基本上分為「漆面研磨、漆面拋光、鏡面拋光、增豔保護」,這四個步驟。



汽車美容保養的流程與分類

對於新車的美容保養上,最主要的是增豔亮光與撥水保護,因為新車的漆面表層是平整的,所以無須使用過度的研磨與拋光,不過,若是汽車已經經過長期的風吹雨淋或日曬,漆面則會些微氧化,附著細微沙粒、鐵粉或是刮傷,竟而使原本平整的表面呈現凹凸,而讓表面不光滑美觀,這時就需要經過完整的汽車美容的漆面外觀美容流程,來修護及保養自己的愛車。

漆面美容保養的基本流程與工法

汽車漆表面
  1. 汽車漆表面

    1、漆面研磨

  2. 汽車漆表面

    2、漆面拋光

  3. 汽車漆表面

    3、鏡面拋光

  4. 汽車漆表面

    4、增豔保護


至於目前市場現在流行的車體鍍膜處理,簡單來說,即是保護及撥水效果更專業及精緻化的處理工法及流程,當然要做車體鍍膜前時,也需要視車況(烤漆狀況)做上述的漆面研磨、漆面拋光及鏡面拋光等處理,尤其是已開過一段時間的車子,甚至是更老舊的車子。

關於汽車漆面傷痕處理

至於傷痕,是不是每個漆面的傷痕都可以透過漆面美容把它恢復過來?
答案:不一定。需要視傷痕的大小及深度,可以參照(圖一)

汽車美容-車漆刮傷程度

(圖一)汽車美容-車漆刮傷程度

刮傷①:是表面微細的傷痕或太陽紋,這只要透過鏡面拋光的程序,使用很細的研磨劑或含研磨成分的拋光劑,就可以處理好。

刮傷② ③:至於傷到更深金油層或色漆的傷痕,理論上是可以透過研磨劑的研磨把傷痕磨掉,但這時你需要考慮的是漆面經過這樣的過度研磨是會讓漆面變薄,讓漆面的健康度變差,還是建議要三思而後行,尤其對於刮傷③,已經傷到金油層下面的傷痕。

刮傷④:若是已經傷害到底漆,是無法透過漆面美容或粗蠟研磨救回來的,唯一方式就是透過重新烤漆。

3M 汽車美容用品

車痴家族-洗車用品,擁有各類汽車蠟、美容蠟,滿足您汽車美容保養的需求。

車痴家族 洗車用品

挑選最中立,讓您最中意!

我們以消費者的觀點,為您提供完整的產品線,不單單只說品牌,而是以您所需要的產品來選擇。
選擇適合自己的工具,才是最重要的,讓您事半功倍,完美輕鬆洗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