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自己洗車 操作流程How to Wash Your Car Like a Pro in 4 Steps.

想要自己手工洗車就要先了解洗車的方法,我們簡單分為4個洗車流程:
「汽車外觀清潔、汽車上蠟亮光保護、汽車玻璃清潔保養、汽車內裝清潔保養」

清楚洗車的流程與步驟後,讓DIY洗車更加簡單輕鬆。
專業的洗車推薦,讓您更好挑選,快來備好自助洗車的工具,一起愛上洗車的樂趣!

外觀清潔的洗車步驟

    洗車-沖洗車體外觀
  1. 車體外觀沖洗(預洗)
  2. 洗車之前,一定要先讓車子冷卻,尤其煞車盤部份,絕對不要在高溫下沖洗。車體外表沖洗的目的,即是將車體外表灰塵、泥沙,做初步的沖洗,讓外表盡量不要有砂塵沾附在上面。

    預洗程序 - 沖洗完畢之後(不擦拭外表水份),這時可以直接噴上柏油清潔劑、鐵粉清潔劑,靜待2-3分鐘後(不刷洗表面),直接再用清水沖洗,這就是一般所謂的預洗程序。

    預洗主要的工作就是用清水沖洗車體外表灰塵及泥砂,及對柏油及鐵粉先行初步清潔。預洗完畢之後,可以輕易辨識到一些重污垢,如柏油、鐵粉、蟲屍…等,方便對這些車體外觀上的重污垢做進一步的清潔與去除。

    如果您的車外觀狀況良好,沒有特別的重污垢(柏油、鐵粉、蟲屍…等),則可忽略 【2.漆面重污檢查清潔】 ,直接進行【3.外觀全面清潔】

    洗車-柏油、鐵粉、蟲屍處理
  3. 漆面重污檢查
  4. 外表經過簡單清水沖洗 + 預洗之後,緊接需要對車體外觀做細部檢查,尤其是漆面,檢查漆面是否有沾附柏油、鐵粉、蟲屍…等,如果有,則需要針對各式污垢做局部清潔,並且要使用相對應的清潔劑或洗車化工品做清潔(這些重污垢不是靠洗車精可以去除的),如漆面有柏油,則需用柏油清潔劑去除,有鐵粉則需使用鐵粉去除劑去除,有水垢則需使用水垢清潔劑去除。

    洗車-使用泡沫清洗車身、輪胎
  5. 外觀全面清潔
  6. 車體外表經過上述的漆面檢查與污垢清除之後,接下來就是要對車體外觀,做全面性的清潔。沖洗的主要工作,即是使用泡沫洗車精搭配洗車海綿做全車(包括鋼圈輪胎)洗滌及清潔工作。

    洗車-用吸水巾把車子擦乾
  7. 擦乾車體水份
  8. 沖洗並清潔好之後的車體表面,全車外表都是水及水珠,這時你需要將外表水分擦乾,讓車體呈現乾燥狀況,以利後續的上蠟及清潔保養工作。

內裝清潔的洗車步驟

    自助洗車-汽車腳踏墊清潔
  1. 車墊及車內清潔
  2. 主要清潔重點就是把汽車腳踏墊拿出來清洗乾淨,並將車內及地毯用吸塵器吸附乾淨,如果地毯或絨布內裝有汙垢,可以適度配合清潔劑刷洗乾淨。

    自助洗車-擦拭汽車塑件內裝
  3. 內裝塑件清潔
  4. 主要清潔重點就是把儀表板及車內一些塑膠面板及配件清潔及擦拭乾淨。可以適度配合擦拭布、清潔毛撢及清潔刷之類的小工具使用,達到事半功倍之效果。

    自助洗車-擦拭汽車座椅
  5. 皮椅清潔保養
  6. 主要清潔重點就是把皮椅清潔乾淨,並適度對皮椅做維護保養工作。除了基本的清潔擦拭,可以適度搭配皮革保養乳做皮椅清潔保養。

    自助洗車-使用車用空氣清淨機
  7. 車內淨化
  8. 清潔完內裝後,再做一個完整的清潔,車內空氣的品質淨化,可使用適合的車內除菌噴霧,或定期更換汽車冷氣濾網。在行駛時,更能開啟車用空氣清淨機,來讓開關門時溜進來的髒空氣,透過淨化而來消除,維持車內的空氣清新。

玻璃清潔的洗車步驟

    洗車-擦拭汽車玻璃
  1. 玻璃清潔
  2. 主要清潔重點就是把玻璃擦拭乾淨,玻璃擦拭本來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所以慎選一條好的玻璃擦拭布,搭配玻璃清潔劑使用,才能事半功倍。

    自助洗車-汽車玻璃去除油膜
  3. 玻璃油膜清潔
  4. 至於前擋風玻璃則需定期進行玻璃油膜去除工作,減少油膜過度附著,以免造成雨刷跳動、視野不清晰。

上蠟保護的洗車步驟

    汽車打蠟-使用工具或手工上蠟
  1. 上蠟塗抹
  2. 在漆面做上蠟保養,應該是整個洗車流程中最重要的一環,也是最辛苦的一項工作,選擇一款適合自已愛車使用的蠟,並搭配一些簡單的上蠟操作工具,可以讓上蠟更簡便、有效率。

    洗車打蠟-使用工具或手工下蠟
  3. 下蠟拋光
  4. 上完蠟之後,接下來就是要做下蠟的動作,而且上完蠟之後,下蠟的時間點不能拖太久,不然會造成蠟不容易下蠟(不好擦),而且最好這條下蠟布,要具備較強的拋光力及不掉棉絮的材質。

    洗車-局部汽車美容,使用美容膠帶
  5. 漆面整修與美容
  6. 有些車漆表面可能存在一些清洗不掉的污垢,或是小傷痕,這時可能需要對於漆面做適度的清潔與整修,嚴重的情況下,或是面積太大,甚至可能需要考慮進行專業的汽車美容。

    洗車-輪胎壁上亮光保養
  7. 輪胎及外觀塑件保養
  8. 洗好的車,輪胎顯得暗沈沒有光澤,一般都會擦上一層亮光蠟在輪胎外圍上面,讓輪貼看起來亮麗、美觀、有精神(切記! 不能在輪胎接地面的輪胎表面上蠟,會造成煞車輪胎打滑)。至於外觀塑件可適度的上一點塑件保養蠟,看起來美觀又兼具保養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