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車美容,上蠟、下蠟是什麼?差在哪裡?

汽車美容-上下蠟

想要自己動手洗車,可能就需要購置一些洗車用品,要購置這些用品卻往往被一些洗車術語給打敗,甚至沒洗過車的人也根本就不知如何洗車、上蠟 ? 對於汽車打蠟術語裡的「上蠟、下蠟」應該都很陌生,這到底是指什麼意思?這邊就由車痴小編來告訴您~

上蠟是什麼意思?

上蠟,簡單來說就是使用上蠟海綿/布沾抹汽車蠟後,再均勻擦拭在汽車漆面上的這個動作。

洗車上蠟的方式與使用

(圖一)

如何上蠟?


上蠟動作 - 常見問題

  1. 為什麼要將上蠟海綿沾濕?因為如果不沾濕,海綿沾蠟時,將吸附很多蠟在海綿上面,尤其是乳蠟,這將造成很大的浪費,最後導致一瓶蠟沒用幾次就被用完了。

  2. 上蠟不能上太厚,上太厚不僅浪費蠟,也會造成下蠟的負擔(不好擦拭)。

  3. 上蠟時,不要在太陽底下上蠟,高溫會導致上完蠟之後,蠟容易乾掉,形成下蠟時的困難度。

  4. 上蠟時,不要在風大的地方上蠟,容易有灰塵附著於漆面,上蠟時形成漆面二次傷害,易造成漆面傷痕及太陽紋。

下蠟是什麼意思?

下蠟,就是指上蠟完後,使用拋光擦拭布將汽車蠟擦除拋光的這個動作。

洗車下蠟的方式與使用

(圖二)

如何下蠟?


下蠟動作 - 常見問題

  1. 下蠟時,一定要下乾淨,所以應盡量在光線明亮的地方,避免在擦拭時,遺漏或擦不乾淨,而遺留下白白的痕跡。

  2. 為什麼打蠟後漆面常會留下圓圈狀的細痕(俗稱太陽痕)?洗車後的上下蠟場所很重要,如果風太大或灰塵太多,上下蠟過程容易在漆面沾附砂塵導致跟蠟一起摩擦漆面,造成漆面太陽紋的出現。

  3. 還沒全車上蠟完汽車蠟就乾掉了?造成很難推/擦,遇到這種情況,就必須改變上蠟的方式,變成分段局部上蠟後,就先下蠟,例如,先上蠟引擎蓋後,下蠟;再來上蠟車門,下蠟,這樣的小區塊小區塊來做打蠟的動作。

車痴家族 洗車用品

挑選最中立,讓您最中意!

我們以消費者的觀點,為您提供完整的產品線,不單單只說品牌,而是以您所需要的產品來選擇。
選擇適合自己的工具,才是最重要的,讓您事半功倍,完美輕鬆洗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