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打蠟機海綿的尺寸選擇與差異

汽車打蠟機所使用的海綿

打蠟機的海綿尺寸應該如何選擇?

我們在選擇打蠟機所使用的海綿尺寸時,通常都是打蠟機轉接盤是什麼尺寸,就會使用什麼尺寸的海綿,例如:3吋打蠟機,使用3吋海綿;4吋打蠟機,使用4吋海綿;5吋打蠟機,使用5吋海綿…依此類推。

咦?這樣答案就到此結束了嗎?沒有沒有,車痴小編在這裡跟您分享"大一吋"的秘訣,也就是不使用同尺寸的情況。

雖說乖乖地使用適合的尺寸是沒有不對,但對於新手來說,要跟專業級的汽車美容師來相比,使用打蠟機的手勢,可能就會有熟練度的差異,可能一個不小心就讓轉接盤傷到漆面,為避免這情況發生,"加大一吋"就顯得很有技巧及道理,讓我跟大家分享海綿加大一吋的好處。

打蠟機海綿-同尺寸VS大一吋

打蠟機海綿使用大一吋,真的有差嗎?又差在哪裡?

那麼新手應該如何來駕馭打蠟機呢?其實啊!撇步就是選擇大一吋的海綿來做施工,加大一吋的海綿,可以適當的多出海綿安全範圍,讓新手使用時,可以放心的操作,降低因轉彎處或生疏手勢,而使黏扣轉接盤擦傷車身,還能增加施工範圍,並促使連續施工的效果更優,面對汽車的弧度邊緣也不怕~

打蠟機海綿的尺寸

使用同尺寸海綿,可能不小心使轉接盤觸碰到車漆面。

打蠟機海綿的尺寸

使用大一吋海綿,降低不小心使轉接盤觸碰到車漆面。

當然,也有些人並不建議使用大一吋的尺寸,除了打蠟機使用上的效率可能會受到影響外,也因使用過大尺寸的海綿,反而使邊緣施工處效果較差。

所以,不管您要選擇同尺寸或是大一吋,其實都是可以的,這個沒有絕對的答案,因為每個人的操作方式跟使用習慣不同,只要依照您使用上的習慣,讓操作時,可以更順手就行囉!

打蠟機海綿的顏色差異

講完汽車打蠟機的海綿尺寸後,車痴小編就再來談談關於海綿的顏色差異 —

市面上同一尺寸的海綿,可能就提供好幾種顏色供消費者選購。海綿那麼多顏色,應該要怎麼選擇呢?是依照自己的喜好來挑選顏色嗎?當然不是,汽車海綿的顏色是用來區分海綿密度。通常汽車上蠟海綿由粗到細的順序是黃色>藍色>黑色。在使用上,我們也會依照密度的差異來做不一樣的用途,下面就來一一說明:

打蠟機海綿-黃色

黃色海綿
密度:一般
用途:漆面清潔研磨、鏡面拋光
漆面顏色:白車車、淺色車

打蠟機海綿-藍色

藍色海綿
密度:細目
用途:鏡面拋光、增豔亮光
漆面顏色:淺色車、深色車

打蠟機海綿-黑色

黑色海綿
密度:極細目
用途:增豔亮光、撥水保護
漆面顏色:深色車、黑色車

平面海綿跟波浪海綿的差異

打蠟機的海綿款式我們簡單分為平面海綿跟波浪海綿,效果上的使用介紹;在這裡我們先排除掉機器轉速、施力大小以及汽車蠟的使用…等過程因素,單單以海綿的樣式來做介紹:

打蠟機-平面海綿

為平面式的設計,所以接觸車漆面積會較平整服貼,使用於研磨時,會更加均勻,不過,相對的在使用時,因不易散熱,所以,溫度較容易上升,但以效能上是比較好,適合用於弧度細節變化不大的車型來使用。這一類的汽車海綿通常以上蠟的功能使用。

汽車打蠟時,用平面的海綿,服貼溫度高

打蠟機-波浪海綿

凹凸波浪的設計,使用時,散熱性較好,在弧度較大的曲線也能夠服貼於漆面,適合使用在弧度細節變化較大的車型來使用。這一類的汽車海綿通常用於拋光,因波浪型狀,較容易將多餘的殘蠟帶起,讓拋光效果更好。因散熱效果較好,所以也適合初學者上蠟時的使用。

汽車打蠟時,用波浪的海綿,孔洞易散熱
初學者建議使用-波浪海綿

給初學者的打蠟拋光建議:
第一次使用打蠟機來做拋光研磨時,我們建議使用波浪海綿,除了在弧度處可以較貼近漆面之外,更因波浪海綿的散熱性好,以及接觸範圍較少,以初學者來說,較不易傷到漆面。

選擇適合的海綿尺寸,搭配適當的海綿顏色,配合打蠟工具機的使用,讓上蠟拋光效果1+1大於2。
這時您更可以選擇【車痴家族 洗車用品】,我們集合眾多洗車用品品牌,給您輕鬆挑選出適合的洗車用品。

車痴家族 洗車用品

挑選最中立,讓您最中意!

我們以消費者的觀點,為您提供完整的產品線,不單單只說品牌,而是以您所需要的產品來選擇。
選擇適合自己的工具,才是最重要的,讓您事半功倍,完美輕鬆洗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