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車沖水完之後,不擦乾會傷車嗎?

汽車玻璃上的水珠

洗車完要把水擦乾嗎?這個問題,對於沒洗過車的人應該都有這個疑,甚至覺得沖一沖就好啦!幹麻還要擦乾?只是水不會傷車吧?沒錯,我們先不探討水質的問題,不過單單空氣問題,就難以保證,也許水是乾淨的,但放久了空氣中的雜質髒汙容易附著於水中,導致水蒸發後,殘留水漬,就與洗手洗完要擦乾的道理有點類似,再者就是水滴經過陽光曝曬蒸發,容易形成白色圈狀水漬或水垢,久而不理可能就會傷害烤漆。

洗車後/下雨後,車上的水分沒擦乾可能會傷害車漆

汽車上的沒擦乾的水,殘留水形成污漬

車子沒擦乾水,可能形成水污漬

汽車上的雨水,殘留水久而傷車

車子上的雨水,久不處理可能傷車

汽車上的水珠,容易沾染灰塵

車子上的水珠,容易沾染灰塵

洗車沖水不擦乾,可以直接打蠟?

洗完車還要打蠟啊!做什麼擦乾?對於打蠟採用濕上濕下的人,應該是直接給它上蠟了,小編不反對採用濕上濕下的打蠟方式,只是沒有將水分擦乾,您確定車體漆面是乾淨的嗎?若是車體表面還有髒汙,這樣打蠟…真的好嗎?

何謂濕上濕下?乾上乾下?
濕上濕下:車體表面在有水的情況打蠟。好處是上蠟比較好推,下蠟也比較省力,這是因有水作為介質讓上蠟好推動,但也容易讓蠟塗抹不均勻、降低保護性,而使蠟的效果維持性較短。 乾上乾下:將車體表面的水分擦乾後,再進行打蠟,上蠟、下蠟較耗時費力,但施工後的效果較耐久。

下雨天要把雨水擦乾?

那麼既然談到水擦乾的問題,車痴小編再來談談關於「下雨天,是要把雨水擦乾的。」這句話只對了一半,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是要將水擦乾,但不是雨水;先別說酸雨的問題,光是雨水從天而降,就不知道附著了多少的髒汙與砂礫,直接擦乾?!Oh!NO!不擦還不要緊,直接將雨水擦掉,顆粒髒汙來回磨擦,車子漆面可能擦出太陽紋呢!

不然應該怎麼處理會比較好?可以用清水沖洗一次,將砂礫雜質沖洗掉,避免在擦拭漆面時砂礫刮傷,隨即再使用柔軟的吸水巾,將水擦乾,避免烤漆因酸雨受到腐蝕,這也是為什麼下雨天也要洗車的原因。

汽車烤漆上的水漬,要及時處理?

說了那麼多,想必對於汽車烤漆的水傷,都知道嚴重性了,當然,能夠及時擦乾是最理想的情況下,但也不是說要你無時無刻的注意車上的水珠,只要定期洗車保養,水漬對車體漆面的傷害就可以降低,但要注意是,水漬在車上停留的時間,不宜過久,避免水漬過度深入而變成整車漆面拋光唷!

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洗車用品,也是愛車的一種方式~

車痴家族 洗車用品

挑選最中立,讓您最中意!

我們以消費者的觀點,為您提供完整的產品線,不單單只說品牌,而是以您所需要的產品來選擇。
選擇適合自己的工具,才是最重要的,讓您事半功倍,完美輕鬆洗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