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購汽車大燈(頭燈)?

汽車大燈或稱汽車頭燈的燈泡,主要分為三大款式:「鹵素燈泡、HID燈泡(氙氣燈泡)、LED燈泡」。那麼要如何分辨,愛車的燈泡是屬於哪一款呢?相信每位車主購買新車時,對於愛車的基本配備都已有相當的認識,包括自己大燈的款式,如果真的不知道,也可以拆下原本燈泡上面會標記型號,或從車主手冊查閱得知,甚至是從原廠那邊詢問得知。

燈泡的主要型號判斷

汽車大燈常用的型號是什麼?這邊將汽車燈泡常用的型號,簡單分為鹵素燈泡系列、HID燈泡系列、LED燈泡系列,分別說明其主要型號如下:

鹵素燈泡外型

鹵素燈泡系列-主要型號:
H1、H3、H4、H7、H8、H11、H16、9005/HB3、9006/HB4…

HID燈泡外型

HID燈泡系列-主要型號:
D1S、D2S、D3S、D4S…

LED燈泡外型

LED燈泡系列-主要型號:
H1、H3、H4、H7、H8、H11、H16、9005/HB3、9006/HB4…

大燈的燈泡型號(規格)確認

進行燈泡的更換時,原車使用什麼型號,就必須要替換該型號的燈泡,不能任意更改其它型號替換,因為不同的型號就有不同的腳座,也會無法安裝。其次原車若是鹵素燈泡,可以直接購買鹵素燈泡安裝,或是升級LED燈泡,但升級LED最好能尋求專業人士進行評估的協助,避免無法安裝的情況發生,而HID燈泡則無法替代鹵素。至於HID大燈就只能選擇HID的燈泡,最簡單的判斷方式就是原車使用什麼類型的燈泡,就選擇相對應的款式與規格。

至於如何知道自己車款使用的型號?
方法一、直接看車主手冊,上面會有標示。(或詢問原廠)
方法二、拆下原來的燈泡,每一顆燈泡上面都會有標記型號。

汽車大燈 - 鹵素燈泡外觀的分辨

-鹵素燈泡部位名稱圖-

燈泡部位名稱介紹
H1 H4 H7
燈絲/外觀形狀 H1汽車燈泡

單絲,形狀為扁長方形

H4汽車燈泡

雙絲,圓盤形

H7汽車燈泡

單絲,圓盤形

燈腳/卡座 H1汽車燈泡

單腳,卡座為半圓形

H4汽車燈泡

三腳,卡座有三個凸起的卡齒

H7汽車燈泡

雙腳,卡座有一個凸起的卡齒

HB3 HB4 H11
插孔座 HB3汽車燈泡 HB4汽車燈泡 H11汽車燈泡
HB3汽車燈泡

橢圓形上有2個卡齒。

HB4汽車燈泡

橢圓形上有1個卡齒。

H11汽車燈泡

橢圓形下有1個卡齒。

汽車燈泡的色溫怎麼看?

色溫Color Temperature (K)

色溫越高,光色越藍、感覺越冷;色溫越低,光色越紅、感覺越熱。相同色溫,光色表現可能不同,被照物顏色也可能不同,且直接以肉眼判斷的感受也會因人而異。

色溫表

選擇正確規格及有品質的汽車燈泡—OSRAM授權經銷/車痴家族

確認好汽車燈泡的型號後,再來就是選擇值得信賴的汽車燈泡。

OSRAM 歐司朗,為全世界最大的光源供應製造商 (包含光電半導體 LED),值得信賴的汽車照明燈是行車安全的關鍵。新型照明解決方案能夠更清楚地照亮前方區域,使駕駛員更迅速地認出號誌、障礙物和危險。一組好的汽車照明(大燈),可以獲得更好的駕駛體驗。車燈的光線能夠緩解眼睛疲勞,從而降低疲勞駕駛風險,讓您安全抵達每一個目的地。OSRAM的汽車燈泡給您不一樣的行車體驗。

車痴家族,是台灣OSRAM汽車燈泡總代理授權的經銷商,產品均為公司貨,品質認證,值得信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