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你的車不適合加亮型鹵素燈泡嗎?

在替愛車挑選汽車燈泡時,除了先依原車的燈泡款式,來選擇鹵素大燈、HID燈泡、LED燈泡外,接著是選擇相對應的燈泡規格,如鹵素與LED的H1、H7、H11或是HID的D1S、D2S…等。最後就是可以進行原廠型、加亮型,或是燈泡色溫(影響肉眼所見的光源顏色)的挑選,然而在車主進行原廠型、加亮型的選擇時,許多人會忽略了一件事,你知道你的車可能不適合安裝加亮型的鹵素燈泡嗎?

燈泡的使用壽命

若要討論汽車燈泡的亮度,就要從所謂加亮程度的單位介紹起。這邊就以「OSRAM 66140XNL D1S 4500K 加亮200% HID燈泡」為例,說到亮度加強,大家很直覺的會認為亮度+200%的單位是流明,然而這並不是流明,且目前官方幾乎已經不提供產品的流明數據。此處的正確單位是「照度」才對,而加亮200%的照度會受到許多因素影響,例如車款、燈具的不同,包括燈具的結構及反射面的設計,以及燈具是否霧化而導致實際投射的光線有所差異。

長壽型燈泡的判斷

而對應到OSRAM售後市場的燈泡規格,就是「長壽型燈泡」系列的大燈。那如何判斷自己的愛車燈泡是否為長壽型的呢?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直接查看原車燈泡上,是否有標示『L+、L、LL』等註記,若有的話,代表您的燈泡屬於上述介紹的長壽命燈泡,而這跟一般的燈泡有甚麼差異嗎?對於燈泡的更換與選擇也會有影響嗎?

可以升級成加亮型燈泡嗎?

若您原車的燈泡是使用長壽命燈泡,在進行燈泡的挑選時,就會不建議使用OSRAM升級型的加亮鹵素大燈,會因為汽車電壓的關係,而導致燈泡可能一段時間後就會燒毀不亮,因此建議這類型的車主,CP值最高的選擇還是「OSRAM長壽型鹵素燈泡系列」,另外若愛車的電壓已達14伏特,也不建議使用升級型鹵素大燈。

在汽車燈泡的選擇上,沒有最好的燈泡,只有最適合愛車的燈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