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打蠟

|DIY 鍍膜劑|

何謂汽車鍍膜?

我們先來淺談一下,什麼是鍍膜?汽車鍍膜,就是在漆面良好、清潔完整的情況下,上一層保護膜來維持車子本身漆面的良好狀態(保護性),而且這層保護膜,具備很好的持久性,這是汽車鍍膜的基本特色。鍍膜過的車子不僅好清潔,撥水、防塵、光澤效果也是相對較好,這也是為什麼很多車主熱衷於汽車鍍膜的原因。
關於鍍膜我們簡單區分為專業鍍膜、DIY鍍膜(或稱水鍍膜)兩種。


關於 DIY鍍膜

礙於市場上專業鍍膜需要具備專業的技術,尤其是漆面美容的技術,所以專業鍍膜都需要交給專業業者來進行施作,加上專業鍍膜劑的成本,導致專業鍍膜的價格居高不下。

雖然專業鍍膜有其良好的產品效果,但還是有很多的車主並不願意在車體鍍膜這件事上,花費太多預算,同時又缺乏專業技術的情況下,退而其次選擇市售的DIY鍍膜劑的產品,自行DIY施工保養自己的愛車。

當然在不需要專業技術施工的情況下,DIY鍍膜在效果上就顯得比較脆落一點,尤其在保護及持久性上,更是差專業鍍膜一大截,甚至有些業者更說「DIY鍍膜,不是鍍膜」,來凸顯專業鍍膜與DIY鍍膜的差異性。

儘管在保護及持久性上有很大的差異,但專業鍍膜動則數仟元到上萬元的施工價格,加上後續的保養費用,可是一筆不少的開銷,並不是每位車主都有這需求,甚至願意花費這麼高的費用來保養愛車,DIY鍍膜沒有專業施工的風險及需求,雖然效果差很大,但價格也差很大又快速好施工,就CP值而言DIY鍍膜卻顯得非常高,這也是還有很多車主會選擇DIY鍍膜的原因。

關於 DIY鍍膜劑的操作方式

目前市面上較常見的鍍膜劑操作方法,我們大致上分為兩種:擦塗式、噴霧式。
擦塗式:將鍍膜劑滴上海綿/布,再均勻塗抹在車身,通常此類型維持性較好,但價格較高,偏專業施工,有些產品更需要專業技術人員來施工。
噴霧式:直接噴在車身上,此類型雖維持性較短,但便宜好施工且不怕失誤,適合自己DIY鍍膜或無經驗者使用。


自己動手做鍍膜時,最重要的事,就是務必先把漆面做好清洗及去汙處理,當然更包括漆面去鐵粉及凸粒平整處理,盡量在車漆表面保持明亮清潔的情況下施工,避免在漆面狀況不佳情況下施作鍍膜,影響鍍膜品質。
DIY 鍍膜劑可以根據烤漆狀況定期擦拭保養,以隨時保持烤漆良好狀況,DIY 自己動手做鍍膜,省錢又快速,不失愛車保養的好方法。

汽車陶瓷鍍膜推薦


3M 陶瓷鍍膜/3M長效陶瓷汽車鍍膜劑

專業鍍膜與DIY鍍膜的差異性:

專業鍍膜,除了使用的材料比較好之外,更需由專業的技術人員,經過多層的繁複的漆面整修、拋光步驟(汽車美容),以及使用專業的技術來施工鍍膜,不僅需要一些專業技巧,更需要較長的施工時間,所以會有較高的技術及時間成本,這樣的鍍膜效果持久性較好,但價格通常數仟或以萬計價,相對價格比較高。
至於DIY鍍膜,可以自行操作,步驟也簡單,效果當然沒有專業鍍膜來得好,持久性也比較短,但價格相較便宜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