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玻璃油膜的常見問題

汽車玻璃清潔

“為什麼雨刷刷過,玻璃會有白白的一層?很快就消失了,但雨刷刷過又出現…”

“前擋風玻璃雨刷會跳動?已經換新雨刷了,還是會跳動…”

“玻璃容易出現眩光?下雨天,遇到強光更是嚴重到看不清楚…”


您是否正因這些問題而困擾呢?今天車痴小編就要告訴您,只要找到這個問題的罪魁禍首,就可以改善以上問題。那麼它到底是誰呢?答案就是 — 油膜。

汽車玻璃油膜哪裡來?

汽車在外面行駛,經過長期風吹日曬,玻璃表面不僅是接觸到汽機車排放的廢氣、油汙,也可能沾附到順著雨水而落下的車蠟,又或者使使用了不適合的玻璃撥水劑,以及玻璃的氧化;而這些油性汙垢附著在玻璃上,日積月累就形成了一層厚厚的油膜。

當玻璃附著太多的油膜時,容易讓雨刷跳動以及刷拭時,產生白白的膜層,如(圖一),嚴重時,可能影響駕駛視線而產生嚴重的眩光,所以,定期的清潔玻璃油膜,對於開車族來說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

雨刷過有白白的一層

(圖一)

如何去除玻璃油膜?

去除玻璃除油膜,網路上有許多偏方,不過,小編還是建議購買汽車玻璃專用的除油膜,因為玻璃的細微傷害,我們肉眼是看不出來的;若是使用到清潔性太強的去除劑,雖然去除了油膜,卻可能傷害到玻璃表面而變得過度乾澀,或是傷到玻璃防水條,再嚴重者可能傷到烤漆那就真的得不償失了。所以啊!還是挑選適合自己愛車的除油膜,比較保險呢!

玻璃除油膜的使用方式

  1. 先將玻璃表面灰塵沖淨。

  2. 塗上玻璃除油膜,均勻擦拭。

  3. 以清水沖洗乾淨。

  4. 若油膜太厚,需重複1~3步驟。

汽車玻璃除油膜-1.先將玻璃表面灰塵沖淨
汽車玻璃除油膜-2.塗上玻璃除油膜,均勻擦拭
汽車玻璃除油膜-3.清水沖洗乾淨

※步驟僅供參考,實際請依產品的使用方式為主。

如何判斷已經清除玻璃上的油膜?

除油膜時,如果油膜附著太嚴重,可能需反覆的操作,只是要如何判斷已經將油膜都清除了呢?小編告訴您一個簡單的方式,用清水來做判斷,當水性完全平均親附於玻璃,形成一層水膜,而且沒有暈開的痕跡,並且沒有撥水效果(呈現水珠狀),即清洗完成。

更換雨刷時,應先做玻璃油膜清潔!!

玻璃除油膜後,好一下子,卻又出現白白一層,到底是怎麼了?那可能是雨刷已經老化了,需要更換新的雨刷。換個角度來說,玻璃除油膜是一件日常養車的基本工作,但如果需要更換雨刷時,小編強烈建議,換新雨刷之前記得先做玻璃油膜去除工作,這樣會讓新雨刷發揮更大的效果,也會避免新雨刷就產生跳動,或是受到玻璃上油膜的二次汙染。

另外,若是不想更換雨刷,則務必在玻璃清潔完畢後,也將雨刷片適度清洗一下,減少油膜殘留,但不建議直接用抹布擦拭膠條,因為有些雨刷膠條有塗抹一些特殊元素增加潤滑性,擦拭之後,可能減少其效能。


想要擁有清晰的開車視野,玻璃的油膜不容忽視,選擇適合自己的玻璃除油膜,也可以直接點擊下方按鈕,直接查看玻璃除油膜商品。

找到適合您的,才是我們最好的推薦 — 車痴家族 洗車用品